财新传媒

封面回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发电和用电具有较强的竞争性,市场化肯定是非常好的做法。电力市场化改革应有两手,一手是对垄断力量的管制,一手是市场自由化,两手都不能偏废。另外,内部用工也应市场化。

  ——戴绪霖

  自然垄断不意味着无法无天。越是自然垄断的行业越是必须加强监管。如果现在的情况是管不住,就要改变现有电力体制,想办法管住。

  ——东边山上的石头

  十年蹉跎,可知改革艰巨。可惜那失去的十年中,并无对电力市场改革有真正意义上的尝试,连失败的经验都提供不了。如今改革重启,有利之处是可以看其他区域在这十年的正面和反面的经验;但不利之处是2002年的条件不再,改革共识还剩多少已难说,通胀压力挤压终端价格空间。困难重重,要有持久战的耐心和准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