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派外长王毅|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主管亚洲事务出身,曾任驻日大使,显示中日关系重要性进一步增加
王毅的外交生涯从幕后走向台前始于2003年朝核六方会谈。张国俊/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陈沁

  在获任外交部长前,作为一名职业外交官,59岁的王毅已有不俗的履历:他曾是外交部最年轻的副部长,有“新派外交官”和“日本通”的称号;曾作为中方代表团团长,参加朝核六方会谈,为稳定东北亚局势斡旋;曾两度、共八年外派出使日本,帮助中日关系从破冰到回暖;曾任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推动两岸“大三通”。

  3月17日,王毅履新,成为新中国第11位外交部长,也是自唐家璇后第二位日语专业出身的外长。他在同日发表于外交部网站的致辞中说,将努力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全力保障中国公民、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希望您有空常来看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