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锋塞浦路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在民众对银行充满憎恶之情、对公共支出削减无比愤怒的时刻,欧元区各国政府极不情愿请求国会拨款来弥补塞浦路斯的错误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这就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交锋。一边声称政策制定者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制定正确的激励机制,确保草率行事者为其行为付出代价。另一边则认为,无论如何都不能破坏金融稳定。

  两种论点都很有力。道德风险确实存在。1998年,金融中介机构向意大利的普通储户出售俄罗斯债券,声称不存在任何风险,因为如果有任何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定会干预防止拖欠。但是到了最后,IMF没有任何选择,只能撤回支持,放任违约的发生。2008年,希腊债券的价格基本上与德国债券相当,因为投资者相信最终欧盟伙伴国家一定会介入,找到支持希腊的方法。他们直到受到教训,才承认政府债券的债务水平不同,相应的风险水平也不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