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委托债权交易爆棚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委托债权产品挂牌为银行资产出表提供了新渠道,但风险是否真实转移?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2012年成交量暴增2倍,其中主要业务来自委托债权投资计划。李胜利/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3-03-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申璐 郑斐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下称北金所)的委托债权计划推出一年多以来,交易规模增长迅猛。

  2012年北金所总成交金额为6378.49亿元,同比增长271.70%,其中,大幅增长都来自委托债权投资计划,其2012年的交易额达到5873.58亿元。同年A股IPO募集资金总额仅为1017.93亿元。

  委托债权投资计划是指企业委托银行将融资需求做成债权投资产品在北金所挂牌,银行则向社会发行理财产品筹集资金,用于投资挂牌债权项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