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医改与计生改革: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无论医改还是计生改革,经济学专业出身的李斌都要面对一个核心问题:如何厘清政府职能边界
2013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六次全体会议,新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被记者包围。王硕/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昝馨
 

  3月17日,西直门外南路1号,卫生部的牌子被摘下,换上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分合合逾半个世纪,卫生行政管理再次与计划生育并入同一机构,接过这一棒的,是59岁的李斌。在当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前,她是全国省长中惟一的女性。

  就这一新职位而言,李斌的履历堪称相当完整。她历任吉林省副省长、国家计生委主任、安徽省副省长、省长等职,在吉林任副省长的六年中,即分管医疗卫生工作,此后又在2007年至2011年间供职国家计生委。此次受命接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高层颇有令其兼容并包、实现卫生部门与计生部门平稳合并的期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