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老外贸新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多边贸易体系谈判陷入僵局,各国纷纷转向双边和区域贸易协定谈判,高虎城履新商务部长颇有深意
相对于轻车熟路的对外经贸谈判,国内贸易管理对高虎城是一个挑战。熊涛/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中国商务部迎来了一位“老外贸”部长——62岁的高虎城。

  高虎城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外贸”。从1977年4月到中国驻刚果使馆商务处工作算起,高虎城在外贸系统工作已经接近36年,只有2002年9月至2003年11月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时,短暂离开过外贸系统。

  在商务系统内部,高虎城是公认的谈判专家。1997年5月,他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成为时任部长吴仪的左右手。2003年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后,成为在各类贸易争端中斡旋的不二人选。2005年4月,高虎城兼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直接介入随后的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