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国企改革者出掌国资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操刀过中国最大央企市场化改革,蒋洁敏能否扭转国资委日渐成为央企利益代言人的方向?
国企改革已经成为舆论焦点。蒋洁敏会如何选择?Daniel J. Groshong/Bloomberg/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接替王勇成为新一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石油工业在国资体系中向来地位特殊,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素有出任部委“一把手”“二把手”的传统。国资委的第一任党委书记李毅中,之前担任的就是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兼总经理。现任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出身石油系统,曾先后出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和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关于蒋洁敏,近年亦不断有外放传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