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金融人事牵动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一行三会人事底定,下一步金融改革重点明朗
《财新周刊》 记者 凌华薇
 

  在最近这一轮金融人事变动中,央行行长一职是关注的焦点。最终,65岁的周小川升任政协副主席,并留任新一届政府央行行长。

  周小川非孤例,68岁的陈元以同样身份留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2008年,万钢担任政协副主席并任科技部部长至今。全国政协副主席属于国家领导人序列,退休年限推至70岁。此前,2003年,时年62岁的政协副主席廖辉留任港澳办主任一职,直至2010年才去后职。

  自从时任副总理朱镕基1994年兼任央行行长以来,金融界多年未出现晋升国务委员和政协副主席以上级别的国家领导人。周小川、陈元所获待遇,说明最高层对过去十年金融改革的肯定,充分考虑了下一步金融形势的复杂性,也表明了继续金融改革的决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