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另类民工的觉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自认为“帮政府办事”的农民工,发现他们的任务是“劝返”自己的同类——都是受害者
2012年12月6日,安徽省颍上县迪沟镇,村民在大巴车旁搭起帐篷。村民称,12月1日,当地14名村民进京反映问题,被当地政府用大巴车接回老家,一村民在大巴车上遭保安殴打,昏迷多日。侯少卿/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任重远
 

  结完这笔工钱,30岁的王杰(化名)决定再也不干这行了。

  2013年3月7日,他在收据上摁下手印,“今收到邵某欠工资12000元,已结清。”

  “其实还差了1000多元。”王杰掏出他的便笺本,本子上写着他这一年来往返广东的日期、地点、工资明细,前后共有40多趟,“几乎跑遍了广东所有的县市”。

  过去一年,王杰驻扎在北京西三环的广东大厦附近,配合广东各地驻京办官员行动,将那些千里迢迢从广东来到北京上访的访民拦下,并遣送回原处。和他同在一个工头手下干活的同事有二三十人。仅为广东省各级政府驻京办“服务”的,就有四五个工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