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质量的高增长不可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中国正严重地处于这种状况:过度的资本形成,挤压资本报酬和居民所得,劣化资源配置,形成巨大浪费
□ 张文魁 | 文

  这次人大会上,中央政府再次将年度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7.5%,并强调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长效益比较好理解,因为可以通过一些部门性的指标来衡量,如利润率、增加值率等,而什么是增长质量却不容易有一个明确和一致的理解,中央政府和有关经济管理部门也没有给出确切解释。

  提高增长质量,不应仅是挤掉增长数据中可能存在的水分。GDP增速从过去的10%降到7.5%,将自然减少与那2.5%相应的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这最有可能被认为是增长质量提高了。如果这也算提高增长质量的话,那就不如退回到增长理论中的马尔萨斯增长时期(指工业化之前的阶段),应该最有增长质量了。当代高增长源于工业革命,这必然与物质能源消耗和自然足迹联系在一起,但中国极度严重的资源环境问题,在相当程度上超出了其增长本身所衍生的“副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