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C反垄断败诉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幻想美国人理解中国改革特殊性,不如自己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出版日期 2013-03-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陶景洲 | 文

  近日,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陪审团作出裁决,认定华北制药及其下属公司违反美国反垄断法,对操控维生素C产品价格应承担法律责任,并判处损害赔偿金约10亿元人民币。面对这一相当于华北制药2011年净利润8倍的“天价”赔偿金,让人不禁痛心中国企业在这场长达八年的中美维生素C反垄断较量中的惨败。

  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商务部在该案中力挺中国维C生产商,曾三次以“法庭之友”的身份向美国政府提交书面声明,说明被指控中国企业的行为是根据政府要求实施,试图使被告企业依据“外国主权强制”原则免于法律责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