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耕种假钦差的土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周旋于官场的骗子其实是制度的镜子。官场的骗子数量与官场获取非法利益的难度成反向关系
◎ 萧瀚 | 文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赵锡永”的骗局近日被曝光。细细翻检一下生产骗子的土壤,意义更大。

  种植骗子的土壤通常包含这么几种元素:信息闭塞、有不正当的利益需求(贪小便宜也是一种形式)、迷信权威等。骗吃骗喝骗财骗色的大小骗子,通常都是通过利用被骗者的这三种“素质”获得成功的;行骗于官场的骗子也得依靠这诈术三宝,古今中西无异。

  俄国19世纪大作家果戈理曾写过一部讽刺喜剧《钦差大臣》。赌博输得精光的纨绔子弟赫列斯塔科夫,被一小城市的腐败市长误当作钦差大臣,市长及其僚属对他百般逢迎、贿赂,最后赫列斯塔科夫满载而逃,并留下一封信,对政府官员极尽嘲讽奚落之能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