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绘画的“效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绘画最深一层的“效用”,是让画家的劳作充满深刻的乐趣,从而让他的生命变得充实
出版日期 2013-03-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陈嘉映 | 文
 

  我们可以从好多不同的角度来分析人类活动,最常见的也许是从目的-手段来分析。但这只是一个开头,多往前走一两步,我们就发现人类活动不是一式的。人们做的事情,有些是纯粹实用的或说纯粹取效的,例如挖土方扛麻袋,做这些事情,我们要的只是结果而不是过程。人们做的另一些事情,例如在街头下象棋,则跟单纯取效活动正相反,这类游戏活动没什么效用,我们下棋,要的是下棋这个过程。

  挖土方和下象棋是两个极端,绝大多数人类活动既不是单纯取效的,也不是单纯游戏。我说“绝大多数”,是的,差不多是说几乎所有的人类活动:画画、建筑、学术、教育、行医、政治,我们做这些事情,要取得某种效果,但也在乎这些活动的过程本身。我们试以画画为例来做一番说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