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瓜达尔港:珍珠?鸡肋?泥沼?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在当前和可以预见的未来,瓜达尔港对中国的商业意义要大于其他可能潜在的用途
出版日期 2013-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郭亚东
 

  自从2013年1月巴基斯坦政府批准了将瓜达尔港的经营权转交给中国公司的协议之后,瓜达尔这一异域小港便成为国内外媒体炒作中国能源战略、海洋战略,甚至安全战略的又一由头。关于瓜达尔港对中国能源安全、地缘安全及军事安全上的意义,国内有些媒体与国外媒体几乎达成了空前一致,即:破解能源通道上的“马六甲困境”、布设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以及对南亚次大陆和中东安全形势保留“关切”的便利。

  笔者认为,无论是国内媒体出于对能源安全和海洋安全的忧虑,而对中国控制瓜达尔港心生企盼和寄予厚望,还是国外个别媒体出于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偏见,而故意炒作另一股“中国威胁论”,都过分夸大了瓜达尔港对中国的实际意义,并把瓜达尔港植入其主观臆测的中国海洋与能源安全战略棋盘。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