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加多宝VS王老吉 全面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商标战、广告战、包装战、渠道战、成本战,恶斗三年,凉茶战争谁是赢家?有何教训?
恶斗三年、战线不断绵延的这场凉茶战争,已到了决定命运的时刻。由此引发的对于市场规则和法理尺度的思考和争议,却没有结束。小龙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开庭时间是2013年4月,地点是广州,广东省高院将审理加多宝集团(下称加多宝)和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下称广药王老吉)对诉红罐包装设计侵权官司。这是双方在2010年就王老吉商标使用权兴讼后,又一场至关重要的诉讼战,也可能是最后一战。

  “如果这场官司再打输了,就没天理了,我们不玩了。”加多宝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表示。

  起初,为了打赢这场硬仗,加多宝精心选择在北京起诉。此前的类似判例中,北京的法院似乎更倾向于包装设计与商标分离。广药则仍在广州起诉加多宝。加多宝后来又申请在北京和广州之外的第三地审理。最终,最高法院裁定此案交由广东高院审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