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关于我国财政金融体制改革“顶层设计”的思考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殷剑峰
 

一、引言

  改革已然成为当今中国社会上上下下的共识。但是,关于怎么改,尚未达成共识,尤其是没有形成一个总体性的战略规划。由于过去10年来经济、金融运行中的各种积弊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模式业已走到了尽头。以金融改革为例,目前关注的大多是工具层面的问题,如多建个市场、多批些机构、多开发一些新产品或者允许多些境外资金进来套利;诸多改革,典型的如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并未考虑到与其他金融改革(尤其是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机构业务自由化)的配套,更不用说去考虑同其他方面改革、尤其是财政体制改革的协调配合。本文随后正要说明的是,没有这样的协调配合,金融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