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调魔鬼也在细节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决策分析支持系统如更全面呈上有关信息,2004年4月宏调风暴的个别超常举措或许不必推出
□ 卢锋 | 文

  2004年4月强势宏调举措急促推出,评论人士用“疾风骤雨旦夕至”形容。此轮宏调风暴见效快,不过也难免有较多副作用。从总结历史经验角度或可探讨:4月底宏调风暴是否有略微舒缓可能?个别“铁腕”举措是否非用不可?

  探讨这个问题其实颇为不易。从经济分析的角度看,如何解读当年一季度数据的实际含义是问题的关键:2004年一季度的数据是否真的显示2003年下半年和2004年初的紧缩措施并未收效,甚至反倒折射出地方、企业、银行联手抵制宏调,因而政策非升级加温不足以保证宏调政令畅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