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企再被审计揭出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财新周刊》 记者 郑道

  5月10日,国家审计署公布了13家央企2011年度财务收支的审计报告相关内容。审计报告披露,包括中移动、中国核能、中国华能等多家央企存在多项经营和管理涉嫌违规等问题。

  审计报告指出,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国家核电、华能集团等国有企业,特别是其下属机构,违规列支资金,以购买保险、发放购物卡、建设住宅楼等各种方式为职工发放福利,涉及金额超过数亿元。此外,因经营决策不当造成重大损失的现象也相当普遍。造成损失的,包括中国国航、国投新集、龙源电力、国电科环等。其中,国电集团下属四家上市公司均被点名。多家央企亦存在工程未批先建的情况,涉及金额超600亿元。其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未报发改委立项审批,就开工建设总部大厦,总投资13.45亿元。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未获核准情况下,开工建设21个项目,完成投资299.62亿元。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决策的黄登水电站等16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也未经核准先行建设,涉及金额324.63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