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IPO重启当从严格退市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IPO合理定价及市场约束机制,首要就是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恢复市场理性
◎ 余终隐 | 文
 

  何时重启IPO一直是媒体讨论的热点,近期《人民日报》连续发表多篇文章,力挺早日重启IPO。但资本市场的当务之急,是要建立IPO合理定价及市场约束机制,不再让IPO成为少数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

  20多年来证券市场的发行制度改革了十几轮,尝试过摇号中签、市值配售、询价发行、窗口指导等各种手段,但始终无法解决新股价格畸高、过度炒作等现象;额度制、指标制、通道制、保荐制不断升级,都无法防范公司上市前的过度包装、财务造假等顽疾。IPO的问题不在IPO自身,而在于因退市制度不到位等因素导致的市场理性缺失和定价机制的长期扭曲。重启IPO的前提条件应当是通过建立有威慑力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恢复证券市场基本理性,让股票发行具备完善的自我约束机制——IPO重启应当从退市开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