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非传统业务的迷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银行的专长并非“物”。不少非传统的创新业务往往摒弃了银行信用和资金流管理的专长,而让银行去管理物流
◎ 刘珺 | 文
 

  银行业在存款、贷款和汇兑三大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如贸易结算、理财、资产管理、衍生产品等“非传统”业务,使得银行业务种类极大丰富,金融中介链条拉长,风险特征趋于复杂。

  其中与实体经济结合紧密、满足市场和大众需求的“非传统”逐渐成了“传统”业务,并纳入银行的规定动作组合中;而相当部分的创新产品却一直“非传统”下去,不断演化,脱离实需,自我循环,自我实现。

  在发展的喧嚣中,银行迷失于“为创新而创新”的虚无中,迷失于“苟日新,日日新”的迷幻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