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药毒性正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中药在毒副作用研究和去毒化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与中药毒性有关的新闻事件在国内外多次发生,每次均引发公众对中药毒性的集中关注。阿静/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环境卫生署,于2013年5月7日指令北京同仁堂香港药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同仁堂),回收一批同仁堂“健体五补丸”,称该批次药品的汞含量被发现超出上限标准。

  香港官方初步调查发现,该药用于成人调理身体,在内地制造,经同仁堂进口香港销售。同仁堂随后否认上述药品由其生产。截至财新记者发稿,该事件的最终结论还不明确。

  三个月以前的2013年2月初,与同仁堂同为国药老字号的云南白药集团生产的云南白药系列产品也被香港官方指令回收。其原因,乃是当地卫生部门查出云南白药成药样本中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