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命运比小说曲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梅娘(1920-2013)现代作家
梅娘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小说家,但她本人的故事远比她的小说要曲折得多。
□ 徐晓 | 文

  梅娘一生出版的第一本书名为《小姐集》,长春益智书店的经理看过文稿后说,“难得的真诚,难得的清丽,这是又一篇《寄小读者》。”那是1937年,梅娘不满17岁。她后来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小说家,但她本人的故事远比她的小说要曲折得多。

  梅娘1920年出生于海参崴,原名孙嘉瑞。父亲孙志远那时正奉张作霖之命,筹建奉海、海梅两条铁路,时常在海参崴逗留,结识了她的母亲。但是不久,生母被逼出走继而自杀,幼小的梅娘自此被生命之谜困扰,“没娘”成了日后她使用“梅娘”这个笔名的由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