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公交涨价传言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欧阳银华

  7月14日,一则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下称北京市交委)专项调研或将导致北京地铁公交涨价的消息,在网上炸开了锅。两天之后,北京市交委对此公开否认

  从2009年起,北京市就多次出现公共交通将涨价的传言。目前,北京公共交通仍维持着2007年制定的票价:公交公司实行刷卡封顶,持普通卡乘车一次0.4元,持学生卡一次0.2元;地铁票价2元。

  涨价传言背后,是关于北京公交巨额补贴能否持续的疑问。

  2013年1月,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透露,因近几年地铁新线上线、客流量增加、燃油费上调等因素,北京公共交通的财政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都呈递增态势。2010年对地面公交、轨道交通补贴共计135.3亿元, 2011年补贴156.9亿元,2012年这一补贴额度已经达到175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