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交定价的政治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如果承认公交是一种公共服务,就需要明确其公共性,引入规范公共服务供给过程的一般法律原则
◎ 郑戈 | 文

  中国的城市人口在2006年达到了5.77亿,在总人口中所占比例从20%增加到40%只花了22年时间。完成这一阶段的城市化进程,英国用了120年(1720年-1840年),美国用了40年(1860年-1900年),日本用了30年(1925年-1955年)。“大跃进”式的城市化速度一方面带动了经济高速增长,另一方面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城市交通超负荷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缓解地面交通压力,许多大城市出台了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尤其是地铁的公共政策,这些政策可以统称为“公交优先”。虽说公交优先的政策设计初衷在于鼓励人们少驾车、多乘车,但实际使用公交系统的主流人群却是并无其他等效代步工具,无论如何都只能乘公交的人士。若无其他强制性措施(比如限行),大部分有车族在多数时候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开车上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