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路投融资改革继续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9日
2.84万亿元债务尚无解决方案,中铁总公司面对难局从何着手,如何吸引民间投资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当下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图为2012年12月31日,兰新高铁新疆哈密特大桥中铁一局一台架桥机在架设箱梁。蔡增乐/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路炳阳 于宁
 

  进入7月,中央高层对铁路改革频频发声,核心直指铁路投融资改革领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在广西调查7月16日在北京召开专家企业家座谈会时,多次强调宏观经济要稳中求进,确保今年GDP增长目标达到7.5%。而稳增长的根本之策是立足内需,其中在投资方面,主要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建设。

  铁路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早开工早建设”。但是,钱从哪里来?“改变投融资体制,通过财政贴息,保证收益高于贷款利息一两个点,就可以从社会融资,要抓紧落实。”李克强称。

  在7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再次强调,要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这是继铁路机构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