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纪律与经济困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05日
构建欧洲银行业联盟和在全欧洲推行统一存款保险制度充满紧迫性,银行业联盟虽然在原则上已达成共识,却在细节上停滞不前
□ 理查德·库珀 | 文

  近期,我到访了地中海东部的一个岛国塞浦路斯。和朝鲜半岛一样,它被分裂为两个主权国家。南部的塞浦路斯共和国于2004年加入欧盟,并在几年后以欧元作为货币。欧洲人未能坚持在塞浦路斯解决其政治分裂问题后再让其加入欧盟,从而丧失了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是一个重大失误。该国在20世纪初期十分贫穷,但随着大批北面的欧洲人入境观光旅游,加之为此配套的金融服务,塞浦路斯2010年的人均GDP达到28000美元,跻身世界富裕国家之列。

  然而塞浦路斯目前正处危机之中。继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之后,它已成为第四个深陷金融危机的国家,亟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新成立的欧洲稳定机制(ESM)的资金支持。目前它已被要求执行严格的财政整顿计划,以及经济和金融业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