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流动性紧张到不良贷款暴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从6月底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飙升到10%以上,到7月一些地方出现资金困境,如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30期“江苏不良贷款先行释放”所报道,种种迹象说明,中国过去依靠大规模货币政策,货币发行量M2年均15%增长,甚至超过30%增长的模式在发生大的变革,而这一变革带来的阵痛是必然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信贷政策过度放松带来的风险就是鼓励过度冒险,无论钢铁贸易,还是煤矿民间融资以及最大的金融黑洞房地产,都可看到非常多的冒险分子。

  如果说江苏的不良贷款暴露仅仅是这些问题的冰山一角,那么,看看中国的房地产贷款余额,很是触目惊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