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酒引资抢市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19日
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塑化剂、勾兑门接连打击白酒业。行业下行中,新一轮引资并购背后是对市场资源,尤其是地方政府渠道的抢夺
全球最大烈酒公司英国帝亚吉欧对水井坊历时七年的收购最终获四川省商务部门批准。图为2013年7月15日,上海某酒店专卖店内在售的水井坊。翁磊/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所谓物极必反,十年间曾经狂飙突进的白酒行业,转眼就进入了逐水草而居的时代。市场资源就是水草,谁都不愿意成为被淘汰的那个。

  8月6日,五粮液(000858.SZ)联合和君咨询以及地方政府投资公司,投资5亿元入股河北地方酒企,迅速被市场解读为白酒行业里“大鱼吃小鱼”的开始。

  今年以来,沱牌舍得(600702.SH)、贵州茅台(600519.SH)、泸州老窖(000568.SZ)都相继释放出引资意向;全球最大烈酒公司英国帝亚吉欧(NYSE:DEO)对水井坊(600779.SH)历时七年的收购,也最终获四川省商务厅批准落定。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