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需医疗饮鸩止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特需医疗短期获利的表象下,最终是病患、医院、医疗体制三方受损
北京积水潭医院特需医疗部门诊。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妍 罗洁琪
 

  特需医疗被看作是医院中的特区。特,代表着特殊和特权。在公立医院中,特需医疗的存在格外敏感。

  2009年3月18日,国务院发布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中规定,“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

  随后,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多地陆续出台限制特需医疗服务规模的政策。如强制剥离公立医院特需医疗服务、集中建立特需医疗产业园、鼓励社会资本办特需医疗服务等。

  但据财新记者了解,目前各地公立医院的特需医疗服务仍呈扩大趋势。以北京为例,特需医疗已经遍地开花;在广州等大城市,某些知名三甲医院在设法扩建特需病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医院熟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