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李大卫 > 正文

天命:恐龙族的骤然毁灭

李大卫
2006年05月01日 00:00

  李大卫

  弗朗西斯培根有句话,大意是,人非要触到霉头,才肯承认命运的力量;反之,则一切归功于自己。我们中国人就不这样。自从汤武革命,我们的祖先就赞美斗争的胜利者上应天命;造反还没成事的,为了名正言顺,也要祭起“替天行道”的旗号。这说明我们一贯重视谦虚谨慎的美德,虽然荀子的“人定胜天”,也是一个深入人心的口号。

  于是在权威面前,我们非把脑袋磕到散了黄才肯完事。因为历史理性和道义的正当性在我们这里,实现了高度完美的统一;对奉天承运者的评价,就算再不济,也是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至于那些在“天择”面前竞标失败的,我们就不大客气——他们因大逆不道而遭天弃。有人一时得逞,如黄巢之流,即便在帝国首都开创过“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大好局面,也难逃身败名裂的下场。除了小说人物宋江和当年的写作班子,没见有谁正面评价过此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