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李大卫 > 正文

向老鼠学习

李大卫
2007年12月10日 21:37
这背后是一种平等的政治原则。它的权力厨房用玻璃建造,允许你公然旁观,却看不出大门开在哪面墙上

 

  聪明人干的最大蠢事,莫过于窥探权力的厨房。这种事玩不好,会惹大麻烦。可别的厨房他们又不爱看。观赏灶台前挥汗如雨的杂耍表演,至少对胃口没有帮助。更多的人窥探别人家卧室。孔圣人同样建议精英人士离厨房远点儿。至于指的是哪种厨房,得请教于丹女士。

  近年来事情有了变化。至少意大利和法国厨房正在变得“性感”,这类烹调书的旺销就是风向标。美国制片商们闻风而动。其中迪斯尼公司拿出了制作精良的《料理鼠王》。美国院线上演第一个周末,就赚进四千多万,而且好评如潮,有人甚至谈论它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可能。即使在米奇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法国,它的票房成绩也是年度之冠。十五年前,巴黎郊区的迪斯尼乐园开业,法国百姓差点揭竿而起,重演攻打巴士底狱的一幕。现在他们的评论家欣然首肯本片为历史最佳“烹饪电影”。老鼠厨师作为迪斯尼新任形象大使,外交手腕可比美国国务卿高明多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