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人物 > 正文

逝者:德吕翁

2009年04月27日 21:51 来源于 caijing
作家、法兰西学院院士、法国前文化部长,2009年4月14日在家中逝世,享年90岁

  让-皮埃尔•安格雷米

  4月20日,巴黎荣军院的大厅内,当一段弥撒曲终音息,法国总统萨科齐开始了致词哀悼。随后,《游击队之歌》奏响了。这是“二战”德军占领法国时,法国抵抗组织耳熟能详的歌曲。伴随着激昂的旋律,人们向一位曾经的斗士、作家和笔战者庄严致敬。

  莫里斯•德吕翁1918年出生于巴黎。年幼失怙,由身兼作家、记者的叔叔约瑟夫•克瑟尔抚养长大,这使他自小就在作家与艺术家的圈子里耳濡目染。亦在此时,德吕翁结识了飞行家、后来写下《小王子》的圣埃克苏佩里(Saint Exupéry)。出于俄罗斯裔的渊源,克瑟尔带着德吕翁,经常出入于巴黎的俄罗斯人社交圈,也将他带入了报刊的世界。通过这些媒体,德吕翁发表了最初的作品,那时他还只是一名兼修法学和政治学的学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