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随笔 > 正文

一篇短文与“永嘉冤案”

2009年08月17日 23:08 来源于 caijing
20多年后,我才得知,1956年浙江永嘉试行包产到户的直接起因之一,是读到了《人民日报》发表的我写的那篇短文
 

  燕凌

  1955年7月,毛泽东“炮轰”邓子恢,批之为“小脚女人”;随后,又召集扩大的中共中央七届六中全会,猛烈轰击“右倾机会主义”。从9月到12月,他集中精力编了一部大书,定名《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主旨仍是向“右倾机会主义”开火。

  在这样的政治压力下,只花了几个月工夫,合作化就骤然完成了。私营工商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自然也不在话下。1955年底、1956年初,从北方到南方,从农村到城市,处处敲锣打鼓放鞭炮,庆祝“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