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出路何在

2009年10月12日 23:04 来源于 caijing
巨额社保基金“沉睡”在财政专户,人保部拟赋予省级社保经办机构投资自主权,采取信托模式进行投资,但诸多细节仍存争议

 

  正值A股市场进入下行盘整时期,一份意欲拓宽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渠道的文件不久前上报国务院。

  这份文件即为“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其主旨在于赋予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以投资自主权,引入市场化的金融机构参与个人账户基金投资运营。

  所谓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是指根据中国现有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由参保职工按工资8%比例缴纳的社保费累积形成的基金账户。根据制度设计,个人账户资金长期积累,待其未来退休后支取。这便对个人账户基金的保值增值提出了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