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宏观 > 正文

税收稽查争议

2009年10月12日 23:08 来源于 caijing
为完成全国税收增长8.2%的指标而展开的全国性税收稽查,客观上是否会抵消积极财政政策的刺激效果?

 

  位于北京市宣武区枣林前街的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近期屡有国企领导被叫至此进行谈话,就企业纳税问题进行磋商——这是今年4月以来全国范围税收大检查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税收大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税收征管。

  加强税收征管,是因为财政收入大幅滑坡,离2009年的预期目标相差甚远。在国家税务总局今年4月下发的检查通知中,要求“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以“确保200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

  中国政府提出2009年GDP、全国财政收入增长“保八”的目标,同时确定了全国税收收入增长8.2%、中央税收收入增长9.2%的目标,即全国税收收入需增加4450多亿元,中央税收收入需增加近2840亿元。然而,今年一季度,全国税收收入反而下降10.3%,上半年同比下降6%。鉴于近几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90%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完成税收指标的压力还比较大,后几个月的稽查力度可能会更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