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金融 > 正文

货政二司亮相

2009年11月09日 13:21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新设的这一新机构,承担了汇率制度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两项令人瞩目、推进颇需时日的改革重任

挂牌

  11月4日,绸缪已久的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货币政策二司正式挂牌成立。

  此时,距离央行2008年8月成立该司的动议已一年有余。知情人士透露,之所以延宕至今,是因为央行具体的“三定”方案(指编制、岗位、职责的核定)于近期刚刚获批,2008年公布的仅是一个整体方案。

  近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相关通知和中央编办《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汇率司更名的批复》,央行总行决定成立货币政策二司。按照央行关于成立货币政策二司(下称货政二司)的通知,货政二司的职能包括:研究拟订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案,拟订汇率政策目标;跟踪监测全球金融市场汇率变化;研究监测国际资本流动;研究人民币境外使用有关问题;拟订人民币跨境业务相关制度、办法,并组织实施;拟订与有关经济体货币当局开展货币合作方案,并协调组织实施;协助有关方面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政策建议;跟踪研究分析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状况、取向及影响;承办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常工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