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丛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两问农行上市

  农行上市早不上晚不上,偏偏选在股市指数、信心均处低位的时候上,不知出于何种想法。另外,相对当前行情,农行的发行价感觉还是明显偏高。

  《新世纪》周刊 读者

编辑回复

  农行上市是市场行为,如果能成功在A+H两地上市,说明农行的最终定价能被市场接受。

  目前是银行板块的估值低谷。农行此时上市,对股东来说未必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但对投资者来说,风险相对较小。

  一般而言,对银行股的估值更多是用市净率指标,市盈率作为参考。几大上市银行中,目前中行的市净率最低,为1.5倍。农行和中行相比,网点更多,国内人民币业务规模更大。投行认为农行的估值应该至少不低于中行。农行上市后,如果农行能按既定方案1.6倍市净率发行,上市后净资产会提高20%,假设上市后有10%的涨幅,农行的市净率可能会降低为1.5倍,加上农行每年的分红等,现在被投行和分析师认为是一个尚能接受的估值水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