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五忧河南宋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金锦萍

  任何一家基金会若想持续不断地致力于其创立时的慈善宗旨,都需要有充足的资金来源。河南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的财务状况肯定让绝大多数基金会艳羡不已,因该基金会已经无需依赖社会捐赠。但是河南宋基会的发展模式还是让公众感到隐约的不安和担忧。忧从何来?

  一者担忧慈善组织属性模糊。根据现行法律规定,基金会是依法成立的以公益事业为目的的非营利性法人,这意味着基金会需以慈善公益为己任,主要职责是从事其章程所定的宗旨范围之内的业务活动。尽管目前基金会管理条例没有限制基金会基于增值保值目的开展商业活动,但基金会开展商业活动不能削弱其慈善宗旨,不能模糊其慈善目的。河南宋基会将过多精力投入营利性活动,已使公众对其组织特性发生误认,不由人心生疑团:这还是一家基金会吗?还是一家非营利法人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