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在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这两年做年报,简直就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进入12月,年关在即。各种评比、颁奖接踵而至,“排排坐,领果果”又开始了。这是喜气洋洋的。也有愁眉苦脸的:前两天参加了一个会计师事务所的年会,遇到几位“师爷”级的会计师和审计师。老哥儿几个一扫往年的志得意满,偏坐一隅,素颜寡欢。细聊才知道,马上要准备年报了,但今年的年报估计会很“难产”!

  去年很多上市公司的日子不好过,好在前几年企业积累比较多,“以丰补歉”还有得补。今年就难了:市场状态下滑,政府管制加大;银行收紧银根,财务成本增加;通胀使得原材料采购成本和人工成本都上涨不少。总之一句话:相当部分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盈利能力都大幅下降——丰年留下的家底够呛能补齐今年这个“窟窿”,加之普遍都对明年的经济情势持不乐观的估计,因而不敢用明年的收益做预支——这盘账,难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