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加拿大在2008年(或此前多年)没有发生银行危机?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迈克尔·波尔 多安吉拉·瑞迪什 休·罗科夫
 

  在准备以加拿大银行为主题的发言时,我不得不将其与饱受热议、充满挑战的美国银行体系进行比较……我这么做,并不是炫耀加拿大银行体系的优越性。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银行体系的发展路径与加拿大有很大的差别,但是,不管加拿大银行体系多么可取,现在要采取其措施也为时已晚。

  乔治·沃尔克(George Walker),加拿大银行委员会主席,1893年

  2008年秋,一场金融危机席卷美国和众多欧洲经济大国,而加拿大却得以幸免。危机中的美国,银行纷纷倒闭,政府通过国有化或者注资来实施救助银行计划,这一切都预示着一场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已经不期而至。人们的确普遍认为,美国已在第二次大萧条的边缘徘徊。而在加拿大,既没有出现银行倒闭,政府也没有实施银行救助,并且经济衰退也并不比20世纪80年代初或90年代初更为严重。当然,许多经济学家和政策分析家们已经在探寻加拿大稳定的原因并且指出了多种因素,大家认为最首要的是加拿大固有的保守主义和出色的监管。这些分析主要着眼于2007~2008年的危机,而在本文中,我们并不拘泥于眼前的现实,而是在历史的视野下审视2008年的金融危机。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