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区看空者走了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情况虽然比想像的好,但要爬出危机的深渊,欧元区还得一步一步慢慢来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华尔街日报》记 者 Simon Nixon

  倒不是说这帮人需要提醒,但对于看空欧元区的人来说,今年年初的行情的确令他们损失惨重。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降到5%以下,年初迄今意大利政府债券价格已经回升了12%,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主权债券市场是闻所未闻的。

  公司债市场也出现了大幅反弹。欧元区股市飙升,和去年11月的低点相比,主要市场的涨幅超过20%;领涨的是银行股,其中很多个股涨幅超过50%。

  然而奇怪的是,想要找到一位承认自己看好欧元区的人却不容易。此轮市场反弹的同时交易量却很小。当然,所有那些坚持认为今年欧元一定会大跌且希腊将无可避免地退出欧元区的人确实安静了一点。但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仍然对这轮反弹行情持深深怀疑的态度,普遍认为这不过是欧洲央行注入流动性的举措提升了市场信心所引致的短期行情:国内银行的利差交易压低了欧元区外围国家主权债收益率;流动性过剩则推动了企业债和股市的反弹;此外,市场没有出现大量抛售德国国债的情况则表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可能并没有真正上升;银行家则说,企业老总对那些可能真正标志持续复苏的各类交易或投资支出没有兴趣。没有人相信危机真的已经结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