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谷歌蜕变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谷歌转型无论对自身还是对整个网络业都是重大挑战,强大如苹果、Facebook和微软,也会暗自不寒而栗、苦思对策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谷歌最近开始实施一项重大举措,将其绝大部分产品与服务的用户数据库标准化、通用化并统一运营管理,同时相应修改用户隐私保护规则。这标志着谷歌的Web2.0转型之战进入了第二阶段。

  谷歌的战略转型漫长而曲折。2005年到2009年可视为谷歌转型的准备期和热身期,其收购了YouTube、Blogger等网站,开发了一批具有Web2.0特征的产品和服务,但仍然坚持以搜索为核心的网络服务基础架构和商业模式,拒绝全面和深度的转型。随着Facebook和以苹果为代表的多终端网络服务的兴起,谷歌终意识到对原有模式的小修小补以及胡乱拉长产品线的玩法,无法长期有效地应对时代变化,于是从2010年开始进行实质性的战略转型,更换CEO,调整组织架构,压缩产品线,推广安卓操作系统和Google+。此为谷歌转型的第一阶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