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低速高价中国宽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最近两年,全球宽带发展和战略部署都在加速,形成了构建下一代信息网络的全球性浪潮。截至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近100个国家出台了宽带国家战略或计划。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电信市场改革以来,国际社会第一次大规模地通过政府干预支持信息网络设施建设,使之呈现超常规发展和推进态势。

  通过国家战略或行动计划来调动社会力量推进宽带发展升级,成为一个普遍的选择。各国的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宽带网络的普遍服务,建立覆盖全国、惠及全民的宽带网络;二是宽带网络的提速升级,以光纤宽带和无线移动宽带为核心构建超高速宽带网络。美国在2009年经济复苏计划中,拿出72亿美元支持宽带发展。同年,欧盟也提出在其后两年拿出50亿欧元用于重点能源和宽带基础设施建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