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仍是必要选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因影响资金供求因素的变化,适当转换数量调控的手段,是必要的,同时也有助实现今年M2增长14%的目标
□ 高占军 | 文

  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债券正逆回购以及债券买卖,都是央行数量调控的主要工具。虽特点各有不同,但功能并无本质区别,彼此之间有很强的替代性。

  今年以来,央行历史性地全面停发央票,同时,大量使用逆回购来投放流动性,使本币公开市场操作实现了7000亿元左右的净投放。这部分起到替代降准的效果,迄今为止仅在5月下调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似乎远低市场预期。

  最近数周,银行间市场资金再度趋紧,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快速上升势头,有关降准的呼声再起。隔夜回购利率由8月初的2.5%升至8月21日的3.5%,整整提高了100个基点,而7天回购利率则由3.25%升至3.75%,幅度多达50个基点。掉期利率也在跟进上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