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为北京减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2月10日
在各种备选方案中,政府应当选择对公民权利侵害最小且能达致合理目的的那一种,主要是以工作机会和宜居地点的转移来引导人口自主迁徙
◎ 郑戈 | 文

  人口问题是一个影响每个人的生活质量而又不易讨论的问题。一旦直面一个国家或一个城市人口过多的问题,下一步必然是要讨论如何控制人口

  权利是一种向国家和社会索取的诉求,满足这种诉求需要一定的成本。这基本上是个常识。

  有很多人一方面主张人口是财富而不是负担,另一方面又抱怨交通堵塞、处处人满为患、教育资源短缺、医院排长龙等等。

  其实,要理性地讨论公共政策问题,既需要关注权利问题,也需要关注社会成本问题。在各种备选方案中,政府应当选择对公民权利侵害最小而又能达致其所确定的合理目的的那一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