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以市场化成就城镇化

2013年12月02日第46期
T中
在城镇化发展进程中,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化解各类问题发挥城镇化增长引擎之道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徐忠 高飞 汤莹玮

  城镇化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不仅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更是下一阶段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和战略选择。

  在中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往往涉及城乡统筹、土地制度、房价调控、粮食安全、投融资体制、财税体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常习惯依靠行政手段来处理,例如城市发展规模控制、居民户口制度、十八亿亩耕地的红线、土地招投标、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等,但在城镇化发展中出现的土地财政、高房价、城市病和地方财政风险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更趋复杂。

  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需要统筹考虑各方面问题,关键在于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