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财新周刊

读书六问

2014年04月28日第16期
T中
王烁

  轮值这一期周刊,正值世界读书日。我是个读书人,自问自答。

  读书了不起吗?读书只是个分配时间的决策,只存在适合不适合的问题,不存在读书更高贵的问题。有人从来不读书,但对人对事的判断有穿透力。不学而知,岂不是更高明?我适合读书:喜欢,有比较优势。认识自己,理解社会,读书对于我是捷径,我走捷径而已。

  读什么书?这个问题既无答案又有答案。一方面,读书不可能有普适答案。另一方面,近代以来的中文著作,不能与西文著作相比。中国如果能像现在这样再走20年,世界一流的学问和学问家会大量出现。但当下读什么书是有答案的:不要读中文书,要读西文书,首先是英文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