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投资 > 正文

“先锋”的命运

2001年12月20日 12:16 来源于 caijing
当无拘无束的个人判断与报道客体纠缠不清的时候,事实偏颇的、夸大其辞的甚至捕风捉影的报道和评论便完全找到了适于滋长的土壤

  杨大明

  中国伴随着全球性互联网业的崛起而成长起来的一批二十四五岁的记者,被同行习惯地称为“IT记者”。这完全是依据采访领域和报道题材的不同而作出的界定,就好像有“金融记者”“证券记者”一样,不包含任何褒义或贬义。但是,最近与几位“IT记者”交流后,发现问题远远比想像的严重:他们几乎都心绪不佳地表示,已经开始对这两年曾倾情投入的、目前仍为公众所瞩目的IT业界失去兴趣,不约而同地在考虑转型或退出的问题。比如有的在寻求更为边缘一点的社会经济报道题材,有的试图在更广义一点的人物报道或商务报道中发现自己的空间。他们甚至惟恐被误解似地直言:“请别称呼我‘IT记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