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钩沉 > 分类 > 观点评述 > 正文

背景:九届人大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02年03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必须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适当提高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工资;并相应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金;积极扩大就业和再就业;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

  拟发行15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主要用于在建的国债建设项目、西部开发项目、重点企业技术改造,以及南水北调、京津水资源保护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公检法司和高校扩大招生所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

  把加强农业和增加农民收入作为整个经济工作的突出任务。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还必须做好以下工作:扩大退耕还林规模;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和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为农民进城务工经商提供方便;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促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改进金融对农业的服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