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7月5日)

2002年07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应对WTO的有效制度调整;让全球贸易成为推动发展的工具;金融监管的新思路;保证投资者的知情权;亚洲国家的汇率制度比较;仰融华晨主席职务遭解除;卢永仁出任联通(香港)副总裁;骆辉等被禁任上市公司董事;四银行恢复离岸业务;国泰君安与安联合资;中银香港接受上市聆讯

文事

宏观

  应对WTO的有效制度调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

  世界银行高级专家威尔•马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银行“中国入世、政策改革和减轻贫困”国际研讨会会议论文

  入世协议将深刻影响中国的贸易体制等诸多方面的政策改革。然而,协定并不能涵盖一切,中国仍需关注自己的发展需要,其关键是贸易和经济制度的平稳转型,及综合配套的政策改革。中国加入WTO带来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重新调配的效果如何。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受到一些制度的负面影响,如户籍制度限制着城乡间就业流动、农民拥有土地的使用权却因为产权不明晰而无法转让等等。这些制度阻碍了入世所需的调整步伐,加剧贫困人口承受农产品价格走低的脆弱性。缓解的关键是改革,包括消除农业劳动力和其他部门就业的障碍。取消户籍制度将会大幅度增加农村居民的收入。同样,扩大教育机会将在短期和长期内产生有益影响。此外,对潜在的改革“受损失者”进行补偿的问题,可成为改革过程中制约发展的因素之一,因此应进一步强化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让农村居民也能享受到社会福利体系。

版面编辑:孟伟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